瞧樵

混迹冷圈,咸鱼产出

一蓑烟雨任平生(獒龙獒武侠古风向?)冬至

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写潇洒武侠风,结果_(:зゝ∠)_

有萌萌马龙奶团子和继科巧克力团子(☆▽☆)

文风可能不够武侠,见谅(′▽`〃)

一、冬至

 

马龙是在那一年冬至第一次见到张继科的。

 

马府上下张灯结彩,新扎的大红灯笼散发着喜庆的红光,里里外外的长工家仆都在忙绿着过年的什物,绫罗绸缎瓷瓶器具各式年货都码得整整齐齐堆放在仓库里,门口还有人陆陆续续抬着厚重的箱子进来。

 

府里上上下下一片欢天喜地,连平日里一到冬天就咳喘个不停的老伙计也笼着袖子,笑眯眯地靠在柱子旁边看着。

 

马龙是家里的长子,父亲最器重的儿子,冬至一早就穿戴好青绿色的小袄,戴上毛茸茸的兔皮帽子,跟着父亲给到来的客人一一作揖。

 

许多一年未见的长辈都夸他乖巧可爱,好一副冰雪聪明的模样,将来送到观中培养,一定能成一番气候。

 

马家是当地的世家,世世代代都有人被送上北山的流云观,流云观虽然表面上是个隐藏在深山中的道观,但是里面第五任道长刘国梁精通剑法武功在偌大的萍城还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经常有上山砍柴的樵夫说他看到刘仙人翻飞舞剑矮胖的身影。

 

萍城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来来往往的商客旅人一般都选择水路出入城,只是这一带一到破冰的季节便江贼猖獗,流云观也时不时派人下来抓贼镇压江面上的小混混。

 

每年开春就是流云观下来选人的日子,马龙过年便虚岁六岁,已经到了上山的年龄,虽然家里人对马龙十分宠爱,但是该放手的时候还是会放手。

 

马龙虽然小,但是心细已经十分通透,他深知这可能是在父母家过得最后一个春节,即便内心十分难过,还是装作兴高采烈的模样。

 

小小的马龙看着眼前你来我往的热闹场景,高大的朱门敞开着迎客,方才还人声鼎沸的门口现在也只剩下一两个家丁手持扫帚有一下没一下地扫着地。

 

马龙有些落寞地坐在高高的门栏上,看见远处飘雪朦胧的街道中走过来一高一矮两个身影,已经过了宴会的时间,这个点会是谁呢?

 

待那两个模糊的身影走进了,才发现是一位三四十穿着厚实的男人牵着一个五岁左右披麻戴孝的男孩,男孩很瘦弱,过于宽大的孝服勉勉强强挂在身上,牵制住了他小小的步伐。

 

长相和蔼的男人摘下厚厚的毡帽,光溜溜的脑袋冒着热气,他笑眯眯地对马龙说:“马龙?龙小少爷是你吧,劳烦你告诉你父亲一声,说是肖战伯伯来了。”

“嗯,好的,您稍等一下。”马龙嘴上应着,眼睛却一直往旁边那个小孩瞟,过大的帽子遮住了他巴掌大的小脸,只露出了冻得通红的鼻头和紧抿的嘴唇。

 

还没等他站起来去通报应酬的父亲,父亲爽朗的笑声便从后面传来:“肖战哈哈好久不见,你这头发还是不见长呀!”

 

肖战摸了摸自己光秃秃的头说:“没办法,一直就这样了,来来来认识一下,这是张继科,和你一样大。”

 

男孩吸溜了一下淌着的鼻涕,用闷闷的声音说:“我叫张继科。”然后把帽子摘了下来,露出了冻得通红的小脸蛋,半眯半睁的眼睛像是没有睡醒一般。

 

“继科儿你好呀,我叫马龙。”马龙白嫩的小脸笑成了一朵花,糯糯的声音像是柔软的米团一般,有些黏糊糊的却甜腻的可爱。

 

天知道马龙多想要个小伙伴和他一起玩了,身为家里的独苗苗,除了熟读四书五经外,还要每天习武练拳,一般都是比他大的长工陪他一起练,甚为乏味。

如今终于有个和他一般大的小孩,马龙像是得了压岁钱一般高兴,拉着张继科冰凉的小手就往屋里走。

 

张继科虽然只有小小的一团,但是冷冰冰的孝服还是和火红喜庆的宴会气氛格格不入。

 

“这不是那个谁谁的遗孤……”

“据说被凌迟了三千刀,太惨了……”

 

惨白粗粝的孝服摩擦着马龙的手背,人们的窃窃私语也像是蚕咀嚼着桑叶一样沙沙沙得刺激着他的耳膜,他感到后面的张继科脚步明显放慢了,马龙回过头,看到张继科红彤彤的眼睛汪着一泡泪水,抿着的嘴唇不住地颤抖着。

 

还没等到马龙反应过来,张继科就挣脱了他的手,对着旁边交头接耳的人一个酒杯就扔了过去,张继科的力道小,酒杯没到那人跟前就碎在了地上,不过也把那人吓了一跳,一抬头看到一个黄口小儿气呼呼地瞪着他。

 

“对不起,对不起这酒杯是我不小心掉的。”马龙见势头不对,慌忙把张继科的帽子罩在头上,乖巧地给客人道歉。

 

张继科攥着拳头似乎还想和那人拼命,马龙仗着比继科高了半个头的个子,硬是像旱地拔葱一般把小继科从地上抱起来,一溜烟得跑到了宴会厅的后面。

 

路上张继科像是旱地上的鱼一样翻滚挣扎着,小马龙也不知道哪来的劲把小继科儿搂地死死的,一直到了后院没人了才把他放下。

 

“你干嘛,今天那么多客人你这么闹,回家会挨爹爹打的。”马龙微愠,奶声奶气地教训比他矮了半个头的张继科。

 

方才还倔强的一声不吭的张继科突然像是被戳到了伤心处,哇的一声就哭了,一边哭还一边抽抽搭搭地说:“没,没有人,会打我了,爹爹,娘,他们,他们都不在了。”

 

“这……”方才还一本正经教训他的马龙有些手足无措,他看着把脸埋在帽子里哭泣的张继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只能学着娘平时安慰他的样子,把张继科搂在胸口,一下一下地拍打着他的背。

 

“别哭啦,我给你看个宝贝好不好?”马龙心生一计。

 

小孩子毕竟还是小孩子,在看到马龙的宝贝那一刻,好奇心盖过了悲伤的情绪,一直朦朦胧胧的眼睛突然睁开老大。

 

眼前是一盏灯笼大小,用透明的轻纱制成灯罩,灯罩里面用兽皮制作人物图样的皮影,蜡烛一点,灯内形形色色的图案就被无限放大了,印在了平整宽阔的墙面上,人物和老虎动物都有真的一般大小,栩栩如生。

 

“不止这样呢。”马龙看着张继科亮晶晶的眼眸,把灯罩旁边一个小把手摇了摇,墙上的影子就开始转动了起来,这样一看倒像是有人真的在窗外舞剑驱赶野兽一般。

 

“是不是很厉害?这上面画的可不是神话故事,是北山上的刘道长。”小马龙很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宝贝,只要见过这东西的都对它赞不绝口,大人小孩都是如此。

 

马龙满心期待得等着张继科发出由衷的赞叹,结果没想到他不按理出牌,张继科认认真真打量了一下灯里的人影,很坚定地说:“我见过刘道长,他没有那么瘦。”

 

“啊?”

 

 --------------------------

在B站刷了一周胖胖球出不去了QAQ,谁来救救我,

评论 ( 27 )
热度 ( 14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瞧樵 | Powered by LOFTER